關於惜昔香

惜昔香是一群熱血阿呆芳療師和傻子無毒有機小農合作,依循節氣時令,不勉強大地承受超出範圍的耕作。
以不勉強的精神,孕育出怡人香氣,期望土地回歸自然而舒服的狀態。 成立精神在於重生友善環境的保養用品,
惜昔香亦是一個芳療師共同創作團體,除了嚴格把關品質,展現無毒保養用品的質感之外,並祈願分享自然香氣的協調和美感。惜昔香販售官網點我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是蒔蘿還是茴香?

台灣菜市場裡,入冬直至春天,常可看到一種菜,小販稱『土茴香』或是『茴香菜』。
這種菜其實跟西洋香料中所稱的茴香關係不大,它是英文俗名為dill,學名是Anethum graveolens繖形科蒔蘿屬的蒔蘿。

乍看之下,蒔蘿莖葉和茴香莖葉真的長得很像 :
蒔蘿

茴香/甜茴香(Foeniculum vulgare),繖型科茴香屬 : 
茴香/甜茴香(Foeniculum vulgare),圖片from http://www.survival.org.au/bf_foeniculum_vulgare.php 

不過依然存在著細微的差別,蒔蘿從根直到莖葉,都是細長條,而這種學名為Foeniculum vulgare的甜茴香根和莖之間有著膨大呈圓型的球莖。

茴香/甜茴香(Foeniculum vulgare)和蒔蘿的差別 :
蒔蘿
蒔蘿
茴香/甜茴香(Foeniculum vulgare),圖片from http://www.rolv.no/bilder/galleri/medplant/foen_vul.htm

另一種洋茴香/歐洲大茴香/茴芹(Pimpinella anisum),繖型科歐芹屬(或茴芹屬)這種學名為Pimpinella anisum的洋茴香,其具有類似香菜(芫荽般的葉子:
from http://www.egriviz.hu/a_osszetevok.htm
from http://www.bio-gaertner.de/pflanzen/Anis


小茴香/孜然/阿拉伯茴香(Cuminum cyminum),繖型科孜然屬跟蒔蘿長的很像,仔細看葉子較蒔蘿細長稀疏。 : 
from http://shop.sambadafarm.com/id/benih-rempah-rempah/benih-jintan-putih-cuminum-cyminum-98.html
http://chatwithgod.wordpress.com/2011/07/10/cumin-seeds-or-jeera-benefits-and-its-uses/


當然最好分別的方式,還是氣味,茴香屬的植物種子、莖葉與精油,和蒔蘿屬相當不同,孜然就更不用說,常吃羊肉的人,一定對這氣味留下深刻印象。
不論是茴香還是蒔蘿,對於『腹部』這個部位幫助多多,都具有幫助消化,以及舒緩月經不適的作用。而歐洲幫助產婦發奶的藥草茶,一定會有茴香這味。
另外,產婦多吃長得很像的蒔蘿,具說嬰兒再去喝其母奶時,可以緩解脹氣。
蒔蘿可以煎蛋,也可以放在魚肉上或混在絞肉裡,助其去腥


不過有些人不愛其氣味,不論是用新鮮香草作菜,還是使用精油作為按摩配方,用量得須注意。
除了新手媽媽可以多吃,其它人也可以多吃蒔蘿,除了幫助消化外,蒔蘿在某些民俗藥草誌中,被認為可以助眠並驅趕惡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