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惜昔香

惜昔香是一群熱血阿呆芳療師和傻子無毒有機小農合作,依循節氣時令,不勉強大地承受超出範圍的耕作。
以不勉強的精神,孕育出怡人香氣,期望土地回歸自然而舒服的狀態。 成立精神在於重生友善環境的保養用品,
惜昔香亦是一個芳療師共同創作團體,除了嚴格把關品質,展現無毒保養用品的質感之外,並祈願分享自然香氣的協調和美感。惜昔香販售官網點我

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根藏於體,深藏於心 - 丹參與益母草


曾經看過一個有趣的blog,格主的某文標頭寫著:諸君,我最愛醬油了!如果要在下幫自己下個標頭,那想必是寫著:諸君,我最愛喝湯了!可以不要大魚大肉,可以不要飯麵粥薯,只要有一碗湯,就能穩穩當當地活下去。
要煮好湯,並不簡單,有的得先刷洗川燙,有的得先加水泡發,食材的比例搭配亦是重點,邊煮邊撈起浮沫渣泡更不可少,就算是簡易常民貢丸湯,芹菜末派跟香菜派也能對戰爭論不休。

 韓國有梨汁香醋湯底的水冷麵,歐美有蕃茄蔬果底的冷湯,道地台灣胃的我,偶爾嚐鮮可以,但最喜歡的還是暖呼呼炫著白煙的湯。熱湯落肚,悶熱炎日時出身大汗,舒暢淋漓,濕冷煙雨時滋潤身心,暖胃暖心,彷彿飲下了生命的氣力。


中藥方子裡,養顏補氣,愛用湯品,特別是易血氣不通瘀滯疲倦的體質。如果搜尋藥方湯品,必常得青春不老,駐顏窈窕之類的字眼。可捫心自問,其實不太喜歡一味崇尚凍齡幼顏的風潮。我覺得,每個年紀有每個年紀的魅力,青春有青春的活力勁道,熟齡有熟齡的優雅風華,但即使是這麼想著了,寬心敞開面對歲月的腳步真的不容易。


 不容易寬心敞開面對的不只是歲月,更難的是隨著時間大變的世事。掙脫需要狠勁,坦然承認處境需要勇氣,面對傷痕更需要韌性。


   在芳療裡,喜歡在熟齡或正要開始成熟的年紀,使用鼠尾草。芳療學裡認為鼠尾草是一種有智慧的藥草,能給隨著歲月流轉變化的身心一些幫助,能坦然面對「不一樣」的身體,能敞開心靈,悠游於「不一樣」的年歲。鼠尾草科屬裡有許多親戚植物,其中一種是中草藥裡常用的丹參,學名Salvia miltiorrhiza。本草藥典裡,認為丹參養神定志,平穩燥煩。而講到滋潤身心,細養髮膚,就得提到活血消腫的益母草,傳說武則天即使用益母草外用美容,認為其潤白其貌,益顏美膚,像給髮膚喝下了補足氣力的湯品。


 益母草和丹參有個相似特點,花朵綻放時夢幻美麗,煙紫淡紅花瓣,怎麼看怎麼可人,但藥性清郁的部位卻是不甚起眼的莖葉與埋根,正似人之多姿氣質,不只是如紙薄膚,實是根藏於體,深藏於心。



 ◆ 本季新品,絕代雙嬌 - 融合益母草與台灣玫瑰、茉莉,獻給焦頭乾涸的膚與心: http://www.yoreherb.com/node/84
◆ 本季新品,捧馨 - 融合丹參與桂花之捧馨,獻予將步入或正值熟齡的你: http://www.yoreherb.com/node/103
◆ 本季新品,香蜂草 - 給喜歡清爽草香的你: http://www.yoreherb.com/node/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