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惜昔香

惜昔香是一群熱血阿呆芳療師和傻子無毒有機小農合作,依循節氣時令,不勉強大地承受超出範圍的耕作。
以不勉強的精神,孕育出怡人香氣,期望土地回歸自然而舒服的狀態。 成立精神在於重生友善環境的保養用品,
惜昔香亦是一個芳療師共同創作團體,除了嚴格把關品質,展現無毒保養用品的質感之外,並祈願分享自然香氣的協調和美感。惜昔香販售官網點我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搶救雷恩大兵 - 移植搬遷

時節來到了『雨水』,農家在年前年後已備妥春季育苗、翻土,以及冬季蔬果收獲季的收尾工作。
惜昔香小工趁前兩天太陽正好,去幫忙合作的小農家整理田地,下田以往都是隔天起床哀哀叫,但很開心,而這次則是夾雜著悲傷。
合作的小農家,承租的其中一塊土地,花了數年時間,終於申請到了有機認證,將水渠田地,整理得極美,是一處與野草、林木、蟲鳥共生之處:


地養得很好,隨即引來了開發的注意,就在傻子小農呆呆地繳了有機認證兩萬多的年規費後沒幾天,土底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易手,隨即開始要噴灑除草劑:
樂園一夜之間化為焦土

急忙搶救還沒噴灑到的區塊的農作物和香草,這些長得粗如樹幹的迷迭香幸好還沒遭殃,小心地連根挖起,將送至新田地續種,小可愛天使薔薇也輕輕挖起裝盆:


其它來不及的,只好含淚跟這些植物道別。


小農氣急:『你要賣可以,要開發也可以,但不要噴灑枯草劑啊!你不知道這個噴下去,土地要很久才能恢復…』
但地主臭著臉拉著鑑界工程師說『唉呦,現在沒時間講這個啦!』
旁邊女兒:『唉呦,我又不能全權作主』,忙跟著開發商的腳步笑開了臉探著開發計劃,並不怎麼擔心就在自己住所旁邊噴了這麼多枯草劑,是不是不太好。
他們很忙,忙得沒時間想這些或許對他們來說,太『形而上』的事情。

擦乾眼淚,開車到了新園地,更遠但也更大,更荒涼但也更野生野長,迷迭香重新站在這塊乾淨但有蟲鳥圍繞的土地上:


事情很多,來不及數落悲傷與憤怒,再不趕快採收整理新園地的作物,生活無以為繼。拔蘿蔔、洗蘿蔔,採菜摘菜包裝,種子泡水挑去不良品,明天要育苗。
照片左上角是和和野草共伴生長的紫色青江菜,跟一般青江菜一樣很香,但更多花青素和葉黃酮,對身體很好,可是真的不好摘,因為它和一般青江菜比起來長得較"張開",莖則很脆很嫩,稍一不小心就會折到外頭的莖葉,而要賣錢的菜是盡量不能帶土帶根的,即使很小心翼翼,依然折損不少外葉。以後會懷著感恩的心吃青江菜,摘它真的好辛苦。

園地現採的有機蔬菜隨便炒炒就是一盤美味得不得了的佳餚,配著飯糰和咖啡,休息一下,繼續整理新園地。旁邊的農家阿姨,笑著來幫忙,還炸了年糕來當點心。不愧是專業農家,手腳麻利得很,阿姨談笑風生,指揮若定,她還有一隻好忠心好愛主人的黑狗,阿姨在網室裡作三小時,牠就在網室外頭隔著網,直勾勾地深情看著主人三小時,阿姨在田地裡忙兩小時,牠就在身邊深情陪伴兩小時,偶爾繞到旁邊去抓田鼠,主人回頭看看牠,就開心地直搖尾巴。


下午變天,天晚了更是淒風苦雨,打道回府時,搶救出來重新種下去的迷迭香,香氣突然特別濃烈。迷迭香這藥草,其含意與療效就是『保存美好的記憶』。在細雨迷離中,摘下白蘿蔔切塊煮湯,配上一把香菜,熱呼呼地,暖了心也暖了胃。這世界有些醜陋,但仍有美妙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