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惜昔香

惜昔香是一群熱血阿呆芳療師和傻子無毒有機小農合作,依循節氣時令,不勉強大地承受超出範圍的耕作。
以不勉強的精神,孕育出怡人香氣,期望土地回歸自然而舒服的狀態。 成立精神在於重生友善環境的保養用品,
惜昔香亦是一個芳療師共同創作團體,除了嚴格把關品質,展現無毒保養用品的質感之外,並祈願分享自然香氣的協調和美感。惜昔香販售官網點我

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DIY除油芳香消毒噴霧

現在正是柳丁、碰柑、海梨等各式柑橘開始要大產的時節,吃完的柑橘類果皮是個寶貝,別就這樣丟進垃圾桶裡。留下柑橘類的果皮,不論是柚子、橘皮、金桔、檸 檬、柳丁都可以,稍微清水沖洗一下,不需烘乾只要略為陰乾水份,接著去藥房買75%或95%的酒精,在玻璃瓶中放滿果皮倒滿酒精浸泡(可稍微去除果皮內的 白囊再浸泡,但如果白囊並不厚,可不去除白囊直接浸泡)。浸泡時選用暗色玻璃瓶更佳,若是透明玻璃瓶需放在陰暗處或非陽光直射處,或是以布、紙類包起,選 用漂亮的布料紙類包裝,看了更是賞心悅目。

這樣子的酒精浸泡法可以萃取出柑橘類果皮中的芳香分子,通常至少三周,香氣會比較濃郁。之後過濾掉果皮,將泡過的柑橘酒精倒入暗色遮光玻璃瓶存放,並放置於陰涼處,可保存至少1年沒有問題。

照片中的果醬瓶為浸泡中的果皮,右邊的暗色玻璃瓶則是泡了三周後,濾掉果皮後剩下的柑橘酒精。

這樣的柑橘酒精加一點水稀釋,是極好的天然油汙去漬劑,非常適合用以擦拭爐台、桌子、料理台、磁磚,也很適合去除馬桶邊的尿騷味或寵物亂尿的氣味。需注意:皮革、染色家具、人造石台則請小心極可能會退色或染色。

使用時,可以將1/4的柑橘酒精+3/4的水放入噴瓶,再噴灑髒污處,再以抹布拭淨。或者是直接取10~20ml的柑橘酒精放入水盆裡再加水,浸泡抹布來擦。

但一定要小心,擦時旁邊不要有使用中的火源,擦完拭乾時再開火則沒有關係。
這樣的柑橘酒精,除可去除油垢,香氣更是天然迷人,避免人工香精造成的嘔心感外,蟑螂蚊蟲通常十分不喜果皮中含有的揮發精油,可驅除不受歡迎的蚊蟲。



照片中的爐台即是使用稀釋過的柑橘酒精裝入噴瓶清潔的,看看是不是滿不錯的。

進行大掃除時,或可考慮試試這個方法,成本既低廉又環保自然,以舒服的香氣迎接新的年度,相信空間與身心都能得到足夠的撫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