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惜昔香

惜昔香是一群熱血阿呆芳療師和傻子無毒有機小農合作,依循節氣時令,不勉強大地承受超出範圍的耕作。
以不勉強的精神,孕育出怡人香氣,期望土地回歸自然而舒服的狀態。 成立精神在於重生友善環境的保養用品,
惜昔香亦是一個芳療師共同創作團體,除了嚴格把關品質,展現無毒保養用品的質感之外,並祈願分享自然香氣的協調和美感。惜昔香販售官網點我

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辟穢茉莉

苦楝紫藤已近尾聲,白流蘇瑞雪春降枝頭,村落還瀰漫橙花甜香,枝頭已懷上細米大小的迷你柑橘。
惜昔香女工半農半商的生活,也已開忙近兩月有餘。曬了太陽,紅了臉,望見朗藍天空,通體舒暢,農活後的睡眠甚沈,也偶被春暖四竄的野地小龍嚇得手腳發軟,最大一尾竟有兩米長,驚得腦眼昏花。

鄰田阿婆怕我農事不精,小姐模樣不耐操,怕是要昏迷在田邊,刻意跑來「監測」我生命指數,一邊聊天保持我意識清醒。聊到當年她一個台北小姐,怎樣嫁到農家,怎麼在一兩年內學會輪轉的客語,怎樣要求小孩子孫母語都要很流利。還說到跟她感情最好的孫子快當兵回來,之前是攻讀影像相關的藝術高材生,邊嫌棄他念書太久,一邊又炫耀孫子會幫他砍竹整家,深怕阿婆太累。
又說到她討皮癢的大兒子,18歲就結婚,20就離婚,她氣得大罵她兒子耽誤人家女孩子(竟然沒護短!)。還說她跟前親家母還是姊妹淘,雖然子女彼此離婚。「他們年輕人自己不好,干我們長輩什事,當然還是好姊妹阿!」再說到當年先生孩子養大後,平地務農不夠還要再去拉拉山作,作水蜜桃作了18年,「後來先生走了,終於可以退休啦哈哈哈」(阿婆我不知道該恭喜還是該安慰)。

農事完返家前,去了雜貨舖,和老闆娘ㄧ起八卦某個難搞村民和沒禮貌的孩子,還有雜貨鋪30年的興衰史,聊完老闆娘解氣了,送我一顆她親家種的高麗菜。

都是些家內長短,不怎麼起眼,零散星落,卻刻在心上,記著這些小小的閒聊故事,像小院牆邊的茉莉,內蘊香氣。
茉莉,性溫,味辛香甘;肝、脾、胃經。理氣和中,開鬱辟穢。辟穢,即祛髒毒。宮部美幸有本小說,名為『無名毒』。裡頭說到,污染影響土地水源,是毒,而人心若土水,不經心整理自我時,也會讓微小毒素慢慢浸潤人心。

灑落一小方茉莉純露雨,鼻尖透著茉莉花香好個半日。用味增和胡麻做了一道和風炒高麗菜,打算著下次收了瓜,要送給雜貨店老闆娘;再拿一小瓶花香純露給鄰田阿婆,不管什麼年代,總愛花的。
打理自己,千萬家務之首,認認真真。

此季茉莉香氣濃郁,渾然天成,切勿錯過:
台灣茉莉純露https://yoreherb.com/node/1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