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惜昔香

惜昔香是一群熱血阿呆芳療師和傻子無毒有機小農合作,依循節氣時令,不勉強大地承受超出範圍的耕作。
以不勉強的精神,孕育出怡人香氣,期望土地回歸自然而舒服的狀態。 成立精神在於重生友善環境的保養用品,
惜昔香亦是一個芳療師共同創作團體,除了嚴格把關品質,展現無毒保養用品的質感之外,並祈願分享自然香氣的協調和美感。惜昔香販售官網點我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冬至湯圓芳香賞

冬至剛過,吃湯圓了嗎?

冬至這天,黑夜最長,白日最短,但過了這天,太陽日照時間會開始漸漸變長,雖然天氣仍是濕冷,但季節正悄悄地、慢慢地往春天移動,陽氣始漸長。
但離真正回溫的暖春還有好一段時日,為了安穩地渡過嚴冬,許多的習俗因應而生。
福建分巡台灣廈門道高拱乾補纂新成《臺灣府志》(通稱《高志》記載:「冬至,人家作米丸祀眾神及祖先,舉家團圞而食之,謂之『添歲』;即古 所謂『亞歲』也。門扉器物各粘一丸其上,謂『餉耗』。是日,長幼祀祖、賀節, 略如元旦」。
這米丸即為湯圓,不只是期望自身的平安,更多的是對於上天先祖、生活周遭事物的深切感謝與情懷,真正體現的是珍重與惜福。
時至今日,湯圓有鹹有甜,但除了鹹甜滋味之外,香氣也是重要角色之一。甜湯圓喜歡加以桂花花瓣、桂花酒釀,更增添美味層次。木犀科的桂花在台灣是常見香花,在芳療裡也是常見精油(較常見溶劑萃取或酒精萃取)。香味悠遠,給人一種在紅塵紛擾之中,仍安穩優雅的充容感,清麗不落俗,但絕不是離群索居的孤僻。

木犀科的芳香植物不少,紫丁香Syringa oblata(不是香料植物丁香Syzygium aromaticum,這種香料丁香俗名Clove,為桃金娘科)、茉莉、連翹、開花時美如雲霧的白流蘇、榨橄欖油的橄欖樹…等等都是木犀科。木犀科的植物在幼齡期需稍為照顧注意,可一旦成長茁壯後,十分好生好養,像桂花幼時需適當遮蔭,但長大後長時間日照也沒有問題,反而生得更美。這可對應某些人格特質,有些人在小時候,或者是初到一個新環境、新挑戰時,會表現得較怯懦不起眼,可當他一旦適應習慣後,反而會成為閃亮一顆星,抗壓力截然不同,像這類的人格,就可多多接觸使用木犀科的植物香氣。


再說到鹹湯圓,就一定要提到芫荽。芫荽也有精油產品。精油分為種籽及全株萃取兩種,買時需注意是哪一種。種籽萃的較為大眾所接受,較為溫柔細膩,全株就像新鮮芫荽的氣味,能接受的人較少。精油療效和食療新鮮芫荽類似(不是叫你吃精油,是指用精油按摩等),具單萜烯亦有酯類與單萜烯醇類,可提振可放鬆,一方面可增加活力,一方面也可舒緩緊繃的精神,特別適合處理因為壓力而混亂的腸胃不適。


而有些人喜歡在鹹湯圓裡加些胡椒,香辣氣下去更開胃。精油裡也有黑胡椒,但精油的芳香分子多數分布在黑胡椒那黑色的外皮上,廚房裡的白胡椒,則是黑胡椒經由浸泡或日曬去除外皮後所製成,因此有黑胡椒精油,但沒有白胡椒精油。黑胡椒的香氣,亦常使用在香水之中,運用得當,可使得整體香氣變得更加迷人。當然黑胡椒亦有催情之效,看到催情別緊張,這不是什麼火辣香豔的春藥,在芳療裡有催情功效的,通常意思就是可以讓人很放鬆,人要放鬆了,防備卸下了,才能好好地談『愛』這件事,愛也不僅限於情欲,親子、同儕、同事、長官下屬,每種情感關係,都事關『緊張』與『放鬆』,緊繃的關係一定不好受,而自在的關係一定比較長遠舒服。所以緊張的關係,很適合使用黑胡椒,特別是這濕冷天氣!


今天想來一碗加點黑胡椒的鹹湯圓?還是來碗悠遠流長的桂花湯圓?懶得煮或來不及準備的,就使用一點按摩油或純露好好按摩保養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