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惜昔香

惜昔香是一群熱血阿呆芳療師和傻子無毒有機小農合作,依循節氣時令,不勉強大地承受超出範圍的耕作。
以不勉強的精神,孕育出怡人香氣,期望土地回歸自然而舒服的狀態。 成立精神在於重生友善環境的保養用品,
惜昔香亦是一個芳療師共同創作團體,除了嚴格把關品質,展現無毒保養用品的質感之外,並祈願分享自然香氣的協調和美感。惜昔香販售官網點我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純露可以怎麼使用?


純露可以怎麼使用?
純露是什麼?怎麼用呢?惜昔香整理了一些實用的,或是有趣的用法。
用之前,我們先來看看純露是怎麼來的

圖片參考from http://www.attunearoma.com/
純露是怎麼來的 

純露是以水加熱成為蒸氣,通過新鮮植物後,再經過冷凝得來的產物。純露風采不輸精油,許多芳香分子較易溶於水但難溶於油,例如抗菌對傷口有益的有機酸類,抗氧化很厲害的多酚類。在精油中這些芳香分子的含量少,純露中則較多。且純露較精油溫和,許多植物種類的純露直接噴灑在老化肌膚、敏感肌膚、或是嬰幼兒肌膚,不刺激又溫和,氣味宜人兼具保養功能。


有些市面上產品,會將純露翻譯成花水,那麼該如何挑選一個品質良好,可外用可內服的純露呢?需注意的是,不要有以下的成份
  • l 有些花水產品為用界面活性劑加上精油調製,這不是純露
  • l  栽種時採用友善環境的栽種方法,如不使用農藥等
  • l  不可添加香精
  • l  不可添加甘油
  • l  不可添加防腐劑
  • l  無添加其它成份


純露該怎樣使用呢?
外用:
  • l  作為化妝水使用。
  • l  敷臉 以面膜紙或化妝棉沾濕敷面。
  • l  洗完頭後,在吹風前按摩頭皮,再吹乾,可使頭皮舒爽,頭髮亮澤芬芳。
  • l  泡澡– 一般浴缸大小可使用10~30ml,舒緩身心,香潤髮膚。
  • l  漱口– 15ml加入120ml水中,漱口三十到四十秒再吐掉,重複二到三次,可芬芳口氣。
  • l  噴灑口腔 按壓噴頭,噴灑口腔可清新口氣。特別推薦可使用口口香。
  • l  噴灑空間–純露很適合噴灑於車內,或是有嬰幼兒、年長長輩、寵物的空間裡,溫和不刺激,非常適宜用於清除異味,清淨空間氣場。
  • l  純露可直接當作天然化妝水使用,噴灑完後再上保養品,當作皮膚保養的一道手續。


在太陽毒辣的時節,很適合將純露冰在冰箱裡,拿來噴灑或濕敷紅熱的肌膚。外用噴灑或濕敷冰過的純露,可用來輔助止癢、輔助皮膚降溫,緩解蚊蟲叮咬不適。
保養鎮定肌膚,油性問題肌推薦選用淡如菊、無瑕、青絲、一碗茶、金銀花
、涼涼
粉刺肌可使用淡如菊、昭君、養豔、涼涼
敏感問題肌推薦使用昭君、朝露、玫瑰、梔子花金銀花、無瑕、五葉松。
輕熟或老化、乾性肌膚則推薦可用捧馨
雙嬌、慢慢、朝露、養豔、玫瑰純露。
氣色不好的中性肌,推薦使用朝露、養豔、玫瑰、捧馨、輕輕。並可以飲用暖活或輕輕。

純露也很適合拿來當作面膜的基底,每週選定2~3天以化妝棉、面膜紙沾濕貼敷肌膚是極好的保養,會發現肌膚十分鎮定,散發光彩且吃妝,但注意不要敷到乾,仍微濕時就要將化妝棉或面膜紙取下,並上保養品。此外,亦可使用純露調和礦泥粉敷於肌膚再洗去。

頭皮容易發癢的對象,很適合在洗完頭後,先將髮絲略為擦乾,將純露噴灑或傾倒在頭皮上,輕輕按摩30~1分鐘,再將頭髮吹乾即可。有助於舒緩頭皮不適的狀態,並保持髮絲清香,不易有油膩氣味。另外,搭乘長途運輸工具前使用於頭皮,亦可減緩長時間無法清潔頭皮的不適感。
使用純露按摩頭皮再吹乾,除以上功用外,睡前使用可睡得更香甜,早上使用則可消解睏意連連的昏沉感。
頭皮保養特別推薦使用青絲、一碗茶、養豔


純露亦可泡澡。可使用5~20ml於浴缸,或是澡盆。小baby的澡盆可使用5ml,大小孩在浴缸可使用10ml,大人可使用10~20ml。特別適合舒緩情緒不佳的嬰幼兒,可給baby水槍或玩具,讓他們泡一泡玩一玩,除可保養小baby肌膚,自然好聞的氣味亦可帶來平靜愉悅的氛圍。

baby泡浴特別推薦使用淡如菊、口口香、梔子花、金銀花、無瑕,舒緩燥動情緒。昭君、玫瑰純露,可使用於受驚嚇或打擊之時。五葉松純露可加強穩定性。不特別喜歡泡澡的小孩,可以使用以上純露噴灑肌膚或擦澡,或是噴灑於小孩房內空間嗅聞。嬰幼兒髮膚或房間適合使用昭君、玫瑰五葉松、口口香、梔子、無瑕純露。

養豔 、玫瑰、朝露、雙嬌純露氣味芳美,充滿玫瑰、茉莉的能量,噴灑在髮膚上或空間裡,有益增進情感關係或人際關係
捧馨、朝露、青絲、梔子、金銀花
、無,噴灑在髮膚上或房間裡,助沉靜思緒,有個香甜好夢
花朵主調的純露,例如金銀花
、梔子花、玫瑰、無瑕、捧馨、慢慢、養豔與朝露,適合使用在有些彆扭或是性格比較尖銳之時,能帶來溫柔圓融的感受,特別適合青春期或更年期
松科純露五葉松,讓人能站在高一點的位置往下看,避免鑽牛角尖。涼涼
、口口香純露則能消融起床氣。


食用調味:
l  加入開水增添風味。
l  加入各式飲品,如黑糖水、可可、巧克力、奶茶、茶品、綠紅豆湯、愛玉、仙草、調酒、咖啡、果汁、氣泡水、甜湯水。
l  加入甜品,如蛋糕、冰淇淋、布丁、各式甜點。
l  加入料理,濃湯、粥品、米飯、各式湯水。

純露其實常見於烹飪史中,橙花純露、玫瑰純露,是許多甜點常用的材料。適量內服純露,可鎮定情緒,輔助過於壓力的狀況,舒緩口乾聲沙。

一般風味飲 : 可使用噴霧罐微量噴灑於飲用水或料理中,或噴灑在甜點、蛋糕、冰淇淋,或是香檳、白酒中。簡單一杯白開水,水溫度不拘,適量噴進或滴幾滴純露,即可讓這杯水變得好喝順口。

睡前飲用可安靜人心,可使用慢慢、昭君、梔子、無瑕、金銀花、玫瑰。晨起或犯睏時飲用可振作精神,可使用青絲、暖活、涼涼、五葉松、一碗茶。
亦可將暖活、輕輕、養豔、玫瑰、雙嬌、慢慢純露噴入奶茶、巧克力或可可飲品、或是咖啡,可給人滿滿的愛與支持,安慰各種疲憊與心傷。

吃蜂蜜蛋糕、戚風蛋糕、海綿蛋糕前,可適量噴些玫瑰、輕輕純露。甜點馬上升級成貴婦價位。作米布丁時,亦可放一點養豔玫瑰、輕輕純露,米布丁會散發夢幻香氣。此外,南瓜濃湯其實也與這三種純露合拍。

另外,女性朋友生理期前,以紅豆湯、黑糖水、黑糖薑茶、紫米粥或紅棗桂圓,搭配掺入暖活
、輕輕、養豔、捧馨、雙嬌純露,芳香醇美,輔助減緩月事前身心失序的不快感。而覺得腫脹水滯時,則可飲用五葉松輕輕、青絲

淡如菊、口口香、一碗茶、涼涼純露與愛玉、綠豆湯、檸檬汁、蘋果汁相當合拍。昏沉無力時來一杯,清爽精神

帶著茶香的朝露、一碗茶、捧馨純露,在飯煮好要盛碗前,先噴以適量的茶香純露,以飯杓翻動米飯,會讓飯香就像是高級料理般的優雅細緻。

口口香、金銀花、涼涼與薏仁、綠豆、愛玉,都是好朋友,另外,也很適合噴在豆花、涼圓或甜米苔目上。淡如菊與金銀花特別適合一肚子悶氣,苦水無處發的狀況。梔子花和銀耳湯、蓮子湯、蓮藕茶、小米粥很合,而梔子與無,加入茶飲,更是一絕。其中無瑕,噴在抹茶茶飲裡、或是抹茶蛋糕上,氣味十分美妙。金銀花、梔子和無,皆是消火冷靜的聖品,特別是梔子有益於停緩睡前腦袋停不下的狀態。

一點點捧馨、朝露、無瑕、金銀花或淡如菊搭上清酒或小米酒,是惜昔香團隊的秘密配方,更提升酒的香醇郁郁。如果不小心喝過頭,隔天起床頭痛宿醉,含有樹蘭的無瑕加在清茶裡,可消緩宿醉未醒,樹蘭是老一輩的解酒秘方。無瑕,很適合化解心中的怨懟、憤恨與委曲。

帶著新鮮松針氣的五葉松純露配上氣味較清淡的綠茶,十分穩定心神。而仙草凍蜜十分適合搭配五葉松。五葉松有助於力量與勇氣,面對的勇氣,生活的勇氣,走下去的力氣。

一碗茶其實很適合噴在巧克力蛋糕上,讓巧克力蛋糕帶著一點清香解膩。口口香、輕輕則很適合適量噴在梅汁醃蓮藕上,可加添點豐富的層次,醒食開胃。

口口香、暖活、玫瑰、養豔、慢慢、輕輕適合與紅茶、巧克力或可可飲品一起,也適合與葡萄汁、蘋果汁、梅子汁、梅醋或各類果醋一塊,或是搭配一點芒果汁與龍舌蘭、或香檳、氣泡水,讓飲品充滿熱帶水果的風情,提振清理陰暗黴濕的情緒。養豔、玫瑰、口口香、輕輕,都很適合噴灑在蛋糕、冰淇淋 或是香檳與白酒中。

以上添加純露的風味飲或料理一般人一天不攝取純露超過15~30ml不需要特別注意。 嬰兒至十歲小孩,與虛弱者、肝腎有問題者,一天僅能使用5ml以下的微量,並遵醫師指示。
貼心小提醒 : 一般玻璃瓶塞頭滴出的水滴或油滴,20滴時為將近1m,噴頭壓16下約1ml。黑色瓶蓋頭為將近5ml,透明瓶蓋頭約10ml

產品比較 :
保濕力   雙嬌=養豔=慢慢 > 無瑕=捧馨 > 淡如菊=昭君=梔子=玫瑰
幼兒可外用 昭君、淡如菊、玫瑰、五葉松、梔子、金銀花、捧馨
敏感肌膚 昭君 > 捧馨 > 慢慢=玫瑰=梔子=金銀花 > 淡如菊 = 五葉松=雙嬌
易違章建築肌膚 :淡如菊 > 昭君=無瑕=涼涼 > 捧馨= 玫瑰=一碗茶=五葉松=梔子=金銀花
油性肌膚 淡如菊 = 青絲=涼涼 > 一碗茶=金銀花=輕輕 > 五葉松
輕熟、熟齡肌:養豔=雙嬌 =捧馨=慢慢 >  昭君=無瑕 > 輕輕
黯沉肌捧馨、雙嬌、養豔、無瑕、輕輕
頭皮不舒服:青絲與涼涼(易出油頭皮)、一碗茶口口香、輕輕(中油性頭皮)、養豔和無瑕和梔子(乾性頭皮)、昭君和玫瑰和金銀花(敏感性頭皮)
火氣大 口口香、淡如菊、無瑕、梔子、金銀花、涼涼
寒濕虛滯體質:暖活、五葉松、捧馨、輕輕
好朋友不舒適 暖活、捧馨、養豔
夜不安穩 :慢慢、雙嬌、梔子、無瑕、玫瑰、口口香
起床氣一碗茶、五葉松、青絲、涼涼
香氣停留時間:雙嬌=養豔=捧馨 > 昭君=玫瑰=慢慢=涼涼=輕輕 > 一碗茶=淡如菊=梔子=無瑕=金銀花 > 五葉松
孕婦可飲用  五葉松紫蘇 (外用則各產品都無妨)
蠶豆症不宜大量飲用金銀花、梔子、涼涼與無瑕,其它品項則無礙,若外用則任何品項皆無妨。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