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惜昔香

惜昔香是一群熱血阿呆芳療師和傻子無毒有機小農合作,依循節氣時令,不勉強大地承受超出範圍的耕作。
以不勉強的精神,孕育出怡人香氣,期望土地回歸自然而舒服的狀態。 成立精神在於重生友善環境的保養用品,
惜昔香亦是一個芳療師共同創作團體,除了嚴格把關品質,展現無毒保養用品的質感之外,並祈願分享自然香氣的協調和美感。惜昔香販售官網點我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芳香小知識 - 桑葉的形狀與桑樹的花



惜昔香合作的老農家,每年春天在桑椹結果季,必用鹹麥芽熬上一大鍋噴香軟甜桑椹露,滋陰補腎又顧肺,明目養血,不論對男性或女性,都是好喝有益的飲品。

桑樹遍生於台灣中低海拔,過去是高經濟作物,整株植物都能使用,曾經喧囂一時的製絲工業,少不了桑葉,而小學的自然課養蠶實驗也得需要他,果實則是難以拒絕的酸甜好味,樹幹纖維可作為造紙與繩索原料。
植物常隨著環境變換,改變生長形態,桑葉亦是。

桑葉有這種心型(卵圓型、橢圓形)葉面

 
亦有這種深多裂葉面

 

其實差別就在於生長土壤的濕度。

若是桑葉在生長時,土壤夠濕潤,新葉即為心型(卵圓型、橢圓形),若水份較少,則會出現葉變,可能會出現淺一裂、淺二裂、甚至深多裂的的情況。因為深裂的葉片水份蒸散會較淺裂或心型葉為少。若是再給予充沛水份,新葉將會再出現心型葉(卵圓型、橢圓形),但已出現葉變的裂葉則無法再回復心型。

而桑樹的花,有分雄花與雌花,亦有雌雄同花的狀況。有些生長有雌雄異株,很像男生一邊,女生一邊,男女分棟分宿;有些則是雌雄同株異花,一株上生長有雄花和雌花,很像男生和女生住在同一棟,但是不同房間;也有雌雄同花,男生女生直接住同一棟也住同一房。果實則為雌花蕊發育而成。

桑樹花多為單性花雌蕊與雄蕊分在兩朵花上,這稱為單性花而雌蕊與雄蕊分在一朵花上,稱為雙性花。

 http://kplant.biodiv.tw/%E5%8F%B0%E7%81%A3%E6%A1%91/%E5%B0%8F%E8%91%89%E6%A1%91-%E9%9B%84%E8%8A%B12.jpg

雄花的花苞:

http://kplant.biodiv.tw/%E5%8F%B0%E7%81%A3%E6%A1%91/%E5%B0%8F%E8%91%89%E6%A1%91-%E9%9B%84%E8%8A%B1%E8%8B%9E4.jpg



雌花

http://kplant.biodiv.tw/%E5%8F%B0%E7%81%A3%E6%A1%91/%E5%B0%8F%E8%91%89%E6%A1%91-%E9%9B%8C%E8%8A%B111.jpg



雌雄花:

http://kplant.biodiv.tw/%E5%8F%B0%E7%81%A3%E6%A1%91/%E5%B0%8F%E8%91%89%E6%A1%91-%E9%9B%8C%E9%9B%84%E8%8A%B110.jpg


(左邊那朵)
http://kplant.biodiv.tw/%E5%8F%B0%E7%81%A3%E6%A1%91/%E5%B0%8F%E8%91%89%E6%A1%91-%E9%9B%8C%E9%9B%84%E8%8A%B12.jpg 

單性花、雙性花的文章可參考 http://web2.nmns.edu.tw/PubLib/NewsLetter/99/272/a-2.pdf




水份與桑葉的影響可參考:




細看桑椹:


細看桑椹開花結果:


打開桑椹小果:


桑椹種子解剖:




桑椹的學問是不是不小呢?

下次開花結果時,大家可以再細看好好研究。桑樹常為一二月開花,三四月結果,但也有少數一年兩收,夏末初秋開花,冬季結果。

此外,桑葉亦可作為褒湯材料,可將桑葉與排骨或雞肉,適量紅棗、薑片、料酒,燉成肉湯。

也可使用桑葉煮成茶水後,再沖黑芝麻粉與蜂蜜,作成桑葉芝麻糊。

以上可使用新鮮葉片亦可使用乾燥葉片。

若是將乾燥葉片打成粉末,也可作成桑葉饅頭、桑葉麵包、桑葉戚風蛋糕、桑葉粥、桑香炒飯…等等。

但須注意是,桑葉較清熱,常用在潤肺熱咳、乾咳少痰的狀況,若是女性生理期或較虛寒時,先避開食用為佳或是如老農家使用鹹麥芽或紅棗平衡其寒,則較不需顧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