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惜昔香

惜昔香是一群熱血阿呆芳療師和傻子無毒有機小農合作,依循節氣時令,不勉強大地承受超出範圍的耕作。
以不勉強的精神,孕育出怡人香氣,期望土地回歸自然而舒服的狀態。 成立精神在於重生友善環境的保養用品,
惜昔香亦是一個芳療師共同創作團體,除了嚴格把關品質,展現無毒保養用品的質感之外,並祈願分享自然香氣的協調和美感。惜昔香販售官網點我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冬天裡不是梅花的小紅梅

植物性格和孕育的土地息息相關,像原產於澳洲的植物,往往就如其風土民情,生命力旺盛,帶點直率草莽的樣子,不太需要悉心照料。例如:茶樹、白千層、尤加利,這些桃(姚)金孃科(Myrtaceae)的植物,多產於澳洲,特色是花朵常成噴射狀:

Melaleuca alternifolia 茶樹 from http://www.junglekey.fr/search.php?query=Melaleuca+alternifolia&type=image&lang=fr&region=fr&img=1&adv=1
Eucalyptus globulus 藍膠尤加利 from http://www.photomazza.com/?Myrtaceae-archivio-fotografico-di&lang=it



新增說明文字
此外,台灣常見水果,芭樂、蓮霧也屬於桃金孃科,所以他們的花也有如此特徵 :
芭樂 from http://madteaparty.wordpress.com/2007/05/25/its-guava/


蓮霧 from http://anthropogen.com/2008/03/03/myrtaceae-syzygium-melaccense-water-apple/syzygium/


桃金孃科的植物多數芳香分子氧化物含量較高,常用來處理呼吸系統感染問題。但有一株桃金孃科的植物 – 松紅梅,學名Leptospermum scoparium,和其它同伴不太一樣,松紅梅倍半萜類含量高,所以常處理敏感發癢的問題,很適合敏感肌膚使用(但請記得使用1%以下的低劑量濃度),而其特殊芳香分子協同作用,讓松紅梅除了抗敏,還對細菌與真菌感染有很好的效果,因此也常用在生殖系統白色念珠菌感染。此外,也非常適合需要促進皮膚癒合的狀況下。
松紅梅花朵
有重瓣亦有單瓣種
松紅梅精油本身有股濃密的酸澀味,有一點像強烈版青澀桑葚果實,有些人很不喜歡這個感覺,但其實,少量地以松紅梅的酸調,搭上適量花朵類(如依蘭、茉莉、羅馬洋甘菊、黃玉蘭…)、或柑橘類(甜橙、苦橙、佛手柑、葡萄柚…),可營造出熱帶花果風情的感覺。
松紅梅的樹木並不特別高壯有些諺語以松紅梅來形容身形矮小但精悍堅韌的性格,很適合身心較為敏感脆弱的人使用。
松紅梅
在台灣算是滿好照顧的樹種,花型花色討喜可愛,常見園藝栽種台北大安森林也有幾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