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惜昔香

惜昔香是一群熱血阿呆芳療師和傻子無毒有機小農合作,依循節氣時令,不勉強大地承受超出範圍的耕作。
以不勉強的精神,孕育出怡人香氣,期望土地回歸自然而舒服的狀態。 成立精神在於重生友善環境的保養用品,
惜昔香亦是一個芳療師共同創作團體,除了嚴格把關品質,展現無毒保養用品的質感之外,並祈願分享自然香氣的協調和美感。惜昔香販售官網點我

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2017 Openbook閱讀誌美好生活類年度好書獎

這兩個月忙著,除本業有計劃進行中外,實是額外接了一份讓人很興奮的工作,可得守口如瓶,直到現在才能和大家分享。

這份工作是2017 Openbook閱讀誌 的好書獎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899 ,女工參與2017美好生活類的年度好書評選。除了看到幾米紀大偉本人很想衝去簽名合照,但得堅守專業形象用手捏大腿外(題外話是幾米本人實在太年輕了怎麼也不像60歲,到底是怎麼保養的可以教我嗎),收到數十本待審書籍,浸淫在他人以生命寫成的故事裡,有美好有頹喪,有悲傷有愉快,更是過癮得不能再過癮。

Openbook閱讀誌的團隊前身,即是鼎鼎有名的『開卷』,因企業群易主後,中立純論出版書籍的空間逐漸被壓縮,而後團隊前後離開,直到去年底成立了獨立閱聽媒體 Openbook閱讀誌。和Openbook合作的經驗是感動的,老實說女工的確特別偏心女性領導的團隊,在Openbook團隊的身上,我很佩服他們在一個領域曾經爬到這麼高的位置,卻可以為了理想,這麼有骨氣地放下曾有的一切,從頭再開始。即使放下這一切,得重新再面對很多以往不需要再作的苦工,得重新經營許多以往不用再經營的事務,但她們,就這麼柔韌、這麼甘之如飴,以親身在我面前,教導我什麼叫身段柔軟,什麼叫堅持自我。

其實台灣身為華語區言論自由的國度,我們在出版的世界應當很驕傲很值得珍惜。為以珍惜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Openbook的評審過程十分嚴格,力求中立,不受任何外力影響,但當然除了激辯每本書的優缺點,和作者創作的背景和未來之外,也有十分幼稚好笑的一面。常常在激辯數小時,評審因各持立場,遲遲未有結論,也是會意氣用事,說出『你不支持我那一本,我就不要投你喜歡的那本!』這類非常小學生的言語,但自然只是說來發洩用的,發洩完還是得拾回專業,冷靜面對待選書籍。

在我評閱的幾本書裡,若以香氣來論,『逃離之地』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932 ,可說是清冽的桂花,在蘇格蘭高地海岸嚴風之中,如手術剖析自我,也因為這麼面對了,嚴風刮去,留下的不是血腥,反而是滿地翠綠的希望清新。

『樹之歌』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929 ,是鼎立天地的大西洋雪松,從樹頂的高空流風,到樹根泥底的腐質蠕蟲,從行道園藝樹的低語,到熱帶雨林裡的呼嘯,我是我,我亦是蟲鳥飛禽,我亦是花樹果葉,我亦是風雲雷雨。讀這本書如作者帶著你飛行在樹間,如放游在海浪,是一場奇幻的3D視覺之旅。

『做工的人』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931 ,則是帶著泥土氣息的廣藿香,接地氣,有血有肉,雖不完美。

『東京本屋紀事』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933 ,是帶著曬過太陽的書的氣味,那就是維吉尼亞杜松,如午後麗陽,有茶有書有閒暇。

『河和隼雄系列』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928
,大師級的經典套書,一針見血的見解背後是見不到底的溫柔,那就是芳樟。

『牠鄉何處』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934 ,論文般的考究,但文字通暢平實,毫不帶來任何閱讀負擔,研究的是這麼嚴酷的議題,寫作卻毫不煽情,要何等的寫作功力和自制,才能打造這麼一本書,只能獻以接天地曉人情的艾草。
『在宅醫療』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936 ,余尚儒醫師親身踐行,最感動我的一句話是「沐浴在生活的氣味之中善終」,曾面對過,才知道這句話多麼困難,又多麼溫柔,是玫瑰的氣味。人生離別如玫瑰,銳刺感痛,能好好離別如栽花,這本書期望種下去的花都能如期綻放,痛中仍能有花香。

『理想的告別』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930 ,生命到底求的是長度,還是深度? 這該是哲學的議題,還是醫學的難題? 又當我們爭論這個議題時,是否有族群因此受傷害? 這本書讓我沈思以往未曾想過的問題,是鼠尾草的氣味,正在思考的氣味。

『老雜時代』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935 ,歲月如海浪,淘洗過的故事如璨星寶石,就藏在這些庶民生活裡。應當是醇香印蒿,帶著歲月陳釀的酒香。

『鷹飛基隆』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927 , 我們常以美食或景點,當作是摸索或旅行地區的路徑。帶著這本書去基隆按圖索驥,進行一場不同以往的尋鷹之旅,讓老鷹領著我們重新了解基隆,很值得炫耀 。這本書不只是生態寫作,還詳細解說基隆地區的賞鷹地圖和發展史,某方面來說也是地方文史。作者耗費二十年青春追尋老鷹,這麼執著的耐性,是悍生橫長的野菊。

推薦給各位,當然Openbook團隊三十年來,口碑起家的文學類和非文學類創作獎項,就不用我多言語,已是響噹噹硬生生的金字招牌一塊。而若是家有幼兒或青少年的家庭,也千萬別錯過Openbook今年的最佳童書與青少年童書,讓女工很想買來送給有孩子的朋友。
也請大家多關注Openbook閱讀誌:
https://www.openbook.org.tw/
https://www.facebook.com/openbooktaiwan/

不只是書評好看,也有非常生活類的報導喔,比如:https://www.openbook.org.tw/tags/351 孤單又燦爛的孔劉:從《鬼怪》出版熱和《熔爐》效應談起
又比如: 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444
同人現場之2》沒聽過千業和謝哥,別說你混過同人圈

好了,女工要去炫耀我這等市場主婦俗氣之流,也能坐郝明義旁邊惹!(歐呵呵呵呵呵呵掩嘴笑)地方的主婦尾巴很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