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惜昔香

惜昔香是一群熱血阿呆芳療師和傻子無毒有機小農合作,依循節氣時令,不勉強大地承受超出範圍的耕作。
以不勉強的精神,孕育出怡人香氣,期望土地回歸自然而舒服的狀態。 成立精神在於重生友善環境的保養用品,
惜昔香亦是一個芳療師共同創作團體,除了嚴格把關品質,展現無毒保養用品的質感之外,並祈願分享自然香氣的協調和美感。惜昔香販售官網點我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玩物喪志

有人說,玩物喪志。在下也是的,對於那些可愛小巧的小皿文物、純露精油香器、花草乾果小礦石,一直難以節克收羅之欲,長期喪志。斷捨離這本書看了數十遍,仍左進右出,拋諸腦後,真正斷了『斷捨離』之念,了解永無斷離之時。
玩物喪志,卻可讓人平靜。在下對於未知或神聖力量,是相信存在而小心敬畏的,可嚴格說來,並未正式歸於某個信仰。由於長輩習慣,也就隨著道佛混雜的習慣,生活著。什麼經文咒語並不記得清楚,印象最深的是一句『拔一切業障根本』,彷彿眼前快刀斬下,了結煩惱愁緒,也了結一切。決絕中有不捨,悲傷中夾著溫柔,思念形塑期盼。常日裡,七情六慾花花世界,於是我們有溫度,也有些冷涼傷感、炙熱憤怒的時刻。那些時刻,卻真難靠一句『拔一切業障根本』,就回復平常風和日麗的天氣,但玩物卻可讓人平靜。
這年讓在下印象最深的兩套輕小說,『山茶花文具店』、『香魅堂奇譚』,把玩物精神詮釋得優雅流暢,是玩物精神界的佼佼者,很想熱烈擁抱兩位作者喊說「我懂你啊!人生知己!」
『山茶花文具店』,主角為人代筆,透過筆跡變化、信紙質地、信封花樣、文具選擇,傳達委託者無法訴諸唇舌的心情,解決纏絲萬縷的惱人問題。離婚告知信,夜藍信封、沈灰墨色,代表黑暗中猶有星點,雨雲後仍有晴空,是伴侶分離前,盡的最後一絲溫柔。天堂來的信,原子筆,花草飾以茶店便箋,已啟程的旅者,仍掛記思念原地的人兒。這本書,很適合配著搭上養艷或慢慢的熱水,一邊喝下開到荼蘼的繁花氣味,一邊翻看月缺月圓。
『香魅堂奇譚』,堂主可聞到靈魂意念散發的氣味,透過松杉楓林、四季葉果花草等不同焚香選擇,淡去魔性、欲求、悲傷、思念。人情故事在香道、京都老街、春花雪落間,留香傾瀉。我想我沈醉的,不只是那些靈巧香器,不只是那些精緻名號的京都焚香,而是嚮往隨著焚霧輕煙,就這樣消去的煩惱瑣事。這本適合溫熱綠茶,摻上淡如菊,菊野淡性,遠觀近覷慾念人心。
把玩小物,尋味香氣,浸淫其中的那絲快意,儀式般帶來的的專注寧和,就像『拔一切癲毒苦厄』,沈澱於一個人私有的平靜。有愛有痛有不解,就是日子,就是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