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惜昔香

惜昔香是一群熱血阿呆芳療師和傻子無毒有機小農合作,依循節氣時令,不勉強大地承受超出範圍的耕作。
以不勉強的精神,孕育出怡人香氣,期望土地回歸自然而舒服的狀態。 成立精神在於重生友善環境的保養用品,
惜昔香亦是一個芳療師共同創作團體,除了嚴格把關品質,展現無毒保養用品的質感之外,並祈願分享自然香氣的協調和美感。惜昔香販售官網點我

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青絲深呼吸

盛暑逐日靠近,稍稍一動,滿身毛細孔蒸漫水氣。家中不肖貓只,自尊亦隨溫度升高,不討抱不太給摸,面臭癱泥於地,開了風扇空調,又如龍似虎活躍起來。
天熱在田地最是考驗,要吃的要用的植栽作物,這火辣日頭,給水多少、給水時間都是學問,可野草卻彷彿睨著眼,越熱越橫行霸道。此時也是大蛇小蛇活躍的季節,很明白蛇在生態環中重要的地位,但仍無法克制心頭戰戰兢兢、確確實實的緊張恐懼。
昨日養雞的圍欄不慎沒放妥,小雞群起四竄,一隻被食物拐回,其他隻跑給女工追,幸而全數請回,換得一身臭汗,滿手癢包,賜蚊子好一頓母親節大餐。
有人說,孩兒尚且年幼的媽媽們,未必真心想要大餐和蛋糕,最希望的是可以放一天假,脫離母親或妻子、媳婦、女兒的身份,能自己逛街看電影、旅行睡覺。也有人說,有時母親節的圖文,會讓女性壓力很大,是不是一定得完全犧牲奉獻,才是一個媽媽或女人『應該的』,才是一個好母親或好女人,若小孩表現不如期待,通常也會先指責母親。當然父職又是另一種角色身份的被期待,也是另一款壓力。
女工也常聽到女性朋友,提起『罪惡感』這件事。當自己因為工作或什麼原因,得獨自外出離家一段,很容易對孩子、另一半或長輩感到愧疚。即使理智告訴自己這沒什麼,就算親密如親子、夫妻,有時拉開一點點距離,反而健康云云,但總是無法克制那份心。我想這就是愛的代價。當然每段關係,很難稱得上完全公平,有時在某些時刻,可能是幼獸時期(註1),或親友病期,或工作經濟壓力時,就是不得不燃燒自己,獨立、喘氣、休息什麼的,是很奢侈的。那就五分鐘也好,三分鐘也罷,擠點時間給自己吧,不是給誰,是給自己。為自己說句話,為自己買個小東西,為自己發一下呆,為自己吃個想吃的,為自己喝個想喝的。
這時候很喜歡用一點松科和葉片類,很『大口呼吸』,像是五葉松和青絲。以松油萜為主的松科,清醒黏膩軟爛的情緒,振作疲累的魂魄。再來點氧化物類帶點清涼感的迷迭香,像是青絲,緩和就快要沒有空氣的壓力。青絲也很適合汗疹、汗臭、黏噠噠的天氣。
照片是前日隨手剪的芋頭葉和月桃花,一直想在房間來點什麼花草植物,可忙如陀螺,田邊隨意插剪倒也舒心。最後再來個冷知識,可食用的芋頭常常芋梗是帶點紫紅色的,有毒的姑婆芋則是整根綠色喔。旁邊那本是『看不見的雨林 - 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是女工近日讀來滿喜歡的書,有機會或可翻閱看看: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398
註1.女工覺得小孩在上幼稚園前,是幼獸,上了幼稚園後是半獸人,隨著年紀和學習,會越來越像個社會人,不過毫無人情世態拘束的獸期也不見得不好就是了。此外,雖然小孩規矩要教,或許我們可以對親子再友善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