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惜昔香

惜昔香是一群熱血阿呆芳療師和傻子無毒有機小農合作,依循節氣時令,不勉強大地承受超出範圍的耕作。
以不勉強的精神,孕育出怡人香氣,期望土地回歸自然而舒服的狀態。 成立精神在於重生友善環境的保養用品,
惜昔香亦是一個芳療師共同創作團體,除了嚴格把關品質,展現無毒保養用品的質感之外,並祈願分享自然香氣的協調和美感。惜昔香販售官網點我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芳香豆知識] 歐白芷根

[芳香豆知識] 歐白芷根
濕冷之時,總叫人與被窩難分難捨,一碗熱雞湯麵線,若在此時出現,恰若荒漠甘泉。
枸杞和當歸,看到他們就會想到藥膳湯品。當歸有種特殊氣味,在鍋裡一煮,站在巷子口就知道有家廚房在燉湯。再感性一點的人,順著這氣味,不知道要掏翻出多少故事回憶。


當歸,學名:Angelica sinensis(註1)。繖型科(有些會稱作傘型科)的植物開花時就像是撐把傘,蒔蘿、胡蘿蔔、芹菜,都是這個科屬。
1 : 當歸學名為Angelica sinensis,學名sis結尾常代表東方來的植物有關,例如甜橙學名為Citrus sinensis

繖型科的氣味通常很『個人』,喜歡的人很喜歡,討厭的人非常討厭。繖型科的植物也常被作成精油或純露。而其中有一種植物叫『歐白芷』,算是當歸的親近朋友,學名是Angelica archangelica
歐白芷的根莖粗韌,身型高壯 :
歐白芷的精油萃取分為根部或者是種籽萃取,購買時可注意一下標示。
歐白芷植物常被認為具有強大的力量,在人生理或心理感到脆弱無力時,能注入溫暖的支持感,因此歐白芷根(根部萃取的精油,常代表給人站穩腳步的意念)的精油,通常用在沮喪無助、疲勞虛弱的狀態上。
歐白芷精油雖然因含呋喃香豆素(柑橘類精油亦常見),因此具有光敏性,但只要符合生理劑量控制在濃度0.5%以下,即無需擔心。

歐白芷根精油非常適合冬天濕冷天氣,給人極大的安全感,好玩的是,精油也和產地性格有關,印度產出的歐白芷根精油氣味較為強烈奔放,歐洲產出的歐白芷根精油則較為斯文平和,若有機會,可以比較看看其中有趣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