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惜昔香

惜昔香是一群熱血阿呆芳療師和傻子無毒有機小農合作,依循節氣時令,不勉強大地承受超出範圍的耕作。
以不勉強的精神,孕育出怡人香氣,期望土地回歸自然而舒服的狀態。 成立精神在於重生友善環境的保養用品,
惜昔香亦是一個芳療師共同創作團體,除了嚴格把關品質,展現無毒保養用品的質感之外,並祈願分享自然香氣的協調和美感。惜昔香販售官網點我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晴耕雨讀 - 肉桂

錫蘭肉桂(惜昔香女工小註解:此處錫蘭肉桂指的是Cinnamomum zelanicum相關品種,而非一定是在錫蘭地區生長的肉桂)有種溫暖動人、甜美的木質清香,雖然香氣細緻卻也十分濃郁,口感馨香暖和。到了雨季時,農 民從底部的位置摘下幼芽,然後剝皮。憑著採收人員驚人的技巧,將樹皮剝得像紙一樣薄,再用手捲成一公尺(3.3英呎)長的管狀。最後置於陰影處陰乾。捲成 管狀的肉桂棒,會根據它的厚度而有歐陸(Continental)、墨西哥(Mexican)、或是漢堡(Hamburg)的等級之分。薄的歐陸肉桂棒的 風味最佳。

錫蘭肉桂的細緻風味,適用於所有的甜點、需調味的麵包、及蛋糕類。跟巧克力、蘋果、香蕉、和洋梨尤其對味。所以製作蘋果派或烤蘋果時、或是奶油煎香蕉佐以 蘭姆酒、紅酒燉洋梨時,都可以使用錫蘭肉桂調味。墨西哥是世界最主要的肉桂進口國,當地人在咖啡和巧克力飲品中,都會使用肉桂。將肉桂配上丁香、糖和橙皮 之後,是熱飲香甜酒的最佳調味料。

適合搭配的食物種類:杏仁、蘋果、杏桃、茄子、香蕉、巧克力、咖啡、小羊肉、洋梨、家禽肉、及米飯。
適合一起混用的香草或辛香料種類:小豆蔻、丁香、胡荽籽、小茴香、薑、乳香、肉豆蔻和豆蔻皮、羅望子、薑黃。


中國肉桂(女工小註解:此處中國肉桂指的是Cinnamomum cassia相關品種,而非一定是在中國生長的肉桂,其中台灣土肉桂Cinnamomum osmophloeum的芳香分子較相近於中國肉桂,台灣土肉桂為台灣的特有種)比錫蘭肉桂還濃郁許多。有明顯的辛辣氣息及澀味。其葉片為橢圓型,有三道 長長的葉脈。乾燥葉片乍聞之下有種香料茶的味道。聞久一點後,則有種丁香和肉桂的溫暖麝香味,以及微微的柑橘香。肉桂葉常用在印度比爾尼亞菜飯和酸乳酪漬 肉等的印度料理。有些印度綜合辛香料也會用到中國肉桂葉。

中國肉桂的味道,跟蘋果、梅子、無花果乾、以及梅乾都很合。由於中國肉桂的刺激辛辣味較強,所以比錫蘭肉桂更適用在滋味濃郁的料理中,例如鴨肉或豬肉等。 文火燉煮的菜餚及肉類或家禽類料理的醬料調味。印度的咖哩飯和印度肉飯也都使用中國肉桂。德國人與俄國人則常用中國肉桂來幫巧克力調味。

此外,也適用於南瓜和南瓜屬植物、甘薯、以及濱豆等豆類。中國肉桂的樹皮厚又硬,所以中國肉桂的肉桂棒的捲曲度較為簡單粗略。錫蘭肉桂的樹皮較為薄軟,所 以肉桂棒會捲得較為密實。中國肉桂的收割時期在雨季,因為此時的樹皮比較容易剝下來。而磨碎的中國肉桂粉則是五香粉的基本香料之一。

適合搭配的食物種類:蘋果、梅子、梅乾、肉類和家禽類、豆類、根莖類蔬菜。
適合一起混用的香草或辛香料種類:小豆蔻、丁香、胡荽籽、小茴香、茴香、薑、肉豆蔻和豆蔻皮、花椒、八角、薑黃。
      – 香草與辛香料‧Jill Norman


聖賀德佳醫藥書:
肉桂性極溫,有強大藥效,內含適度濕氣。…若常食用,會增加體內的好體液,降低壞體液。…若感覺頭重遲鈍、鼻子呼吸不順暢,可將肉桂研磨成粉,經常用麵包沾著食用或是直接舔食,會化解引起頭腦遲鈍的有害體液。
         – 德國醫生愛用的聖賀德佳香草植物養生寶典‧Reinhard Schill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