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惜昔香

惜昔香是一群熱血阿呆芳療師和傻子無毒有機小農合作,依循節氣時令,不勉強大地承受超出範圍的耕作。
以不勉強的精神,孕育出怡人香氣,期望土地回歸自然而舒服的狀態。 成立精神在於重生友善環境的保養用品,
惜昔香亦是一個芳療師共同創作團體,除了嚴格把關品質,展現無毒保養用品的質感之外,並祈願分享自然香氣的協調和美感。惜昔香販售官網點我

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亭仔ㄎㄚ愛玩咖 - So草老屋季

前些天,熟知地方史事的朋友,邀我一同「陸上行舟」。
我想著這陸上行舟怎麼「行」阿?需要帶個涉水鞋嗎?到底行不行阿?友人倒是一派輕鬆,就這麼領著我從古巷穿起。

啊,原來,我腳下的這條路,以前叫作屎溝巷。切莫擔心是個糞坑,是以前沒有化糞池,排泄物就收集成桶,由城邊水路,挑划至城外郊區,再灌溉菜園,歸向大地。所以走著的路面,在古早時,地面下可是水渠、野溪,真正是水上飄飄,陸上行舟!
而城市文化的發展,多以水源為起點,水流到哪兒,生命就擴散到哪兒。
以前的水資源,珍貴無比,甚至建有民生乾淨用水的水橋,是專門給水路川流奔走的橋。也難怪許多放鬆心身的大自然音樂,總少不了溪流雨聲、海波浪息,這實在是牢牢刻在人類生命裡的生存印記。


   我生長的台灣,是個雨露之國。曾聽聞沙漠乾旱地區長大的,來到這裡,看著滿山雲霧落雨,開心地在雨中奔舞,就像我們看到雪一般的驚奇。從那一刻開始,對於 黴菌 反潮的不愉快,就參雜了一點點微妙的感情。或許是巧合,或許是宿命,我也從事了與水十分相關的行業。每當花葉果根在蒸霧暈暈中凝結滴落成液,想著這植物的 精彩、這花葉果根的性格氣蘊,就這麼收羅成瓶,印記細藏在點滴純露裡,我會奔狂感動不已。友人評得好,就是一個濫情之性。


   還在很鄉下的小時候,雖然已有了洗衣機,可大家還是習慣去小溪水渠旁洗衣,那可是婦女情報資訊交換站,在那個沒有line和facebook的年代,「揪 團」去溪邊洗衣,就像是上了line和臉書,眾家聊天笑罵,八卦繪影(私以為八卦是重點哦),撇去隱私道德先不論,那可是一大舒壓出口。


 以往生理性別地位明顯不同,婦女生活重心,總被托以家庭繁事。女性的心多柔軟易感,一顆心就繫在家庭與家族上頭,祈求平安康泰,祈求萬事順利,祈求老人小兒 都好。行過供桌,可以看到擺著碗盛清水,餵養著茉莉、玉蘭、含笑等香花,清晨摘的,開得正好,香氣載滿了她的心事與感情。


  茉莉,花型並不豔麗巨大,可蘊含的香氣就不如花型這般低調了。早遠的民謠愛唱著「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白又香人人誇」,後面就接著是 「讓 我來把你摘下,送給別人家」。以前男女地位較不同,女性婚姻與身體較缺乏自主的年代,女性就好像後面這兩句歌詞,自身美好,但不太能自我控制命運的方向。 茉莉性格也如同那時代的女性那般柔韌堅毅,不怎麼貴氣嬌養,默默地,枝葉繁茂,默默地,馨香滿盈。茉莉,性溫,味辛香甘;人肝、脾、胃經。常用來理氣和 中,開鬱辟穢。不論男或女,都能以其一解積鬱低愁。時代在變,人與人之間的史事情懷仍在積累,茉莉的香氣依舊飄揚,與紅塵歲月共徘徊。


 茉莉複方 :http://yoreherb.com/node/84 絕代雙嬌
精選台灣友善無毒農法栽種的茉莉和玫瑰,讓您沉浸在香馥馨氣裡,彷若迴舞在繁花夢境。各取雙豔所長,適合各種類型膚質,特別是疲倦、老化、粗糙、氣色不佳、長期處在空調的肌膚。呵護您的香肌玉體,永保妖姬丰姿,叫歲月停留在盛世年華。
另一茉莉複方朝露,須等過陣子才能產製。


 以上此文,特別感謝新竹市老屋發展處


 若對老街區與老屋有興趣的,惜昔香在7/4周一下午15:00 - 19:00在新竹市中央路與老屋發展協會和友善老街的各商家一起努力了一個活動 :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740332502899762/

歡迎大家來看看喔,那天惜昔香也會備好新品純露等大家喔。

亭仔ㄎㄚ愛玩咖 - So草老屋季 活動詳情 :
【時間】:2016年7月4日週一 15:00 - 19:00
【地點】: 新竹市中央路31-57號+屎溝巷
【主辦者】: 中央路上所有的好厝邊

【玩啥】:
  •   新竹10大老屋票選
  •   老屋普掛
  • 新竹九降風童玩闖關搶搶滾
  • 吃吃喝喝、民生物品、零星小賣,重現中央風華
  • 當天穿古著,還有小驚喜喔!
  • 還有呢還有呢……噓!有神祕場喲!先賣個關子。

每座城市都有老屋,有的屹立不搖,有的逐漸消逝,想一窺新竹老屋之美嗎?
每座城市都有中央路,而新竹市的中央路又有什麼迷人之處呢?
每個人都逛過市集,可是你有逛過號稱史上最少人的老闆自己爽的市集嗎?

就是因為這樣,亭仔腳So草老屋季,是一群人忙來忙去,要燃燒一個老街區的夢想,要唱一首對老房子的情詩。
我們要挑戰史上最自high ,史上最少人的市集!
炎炎夏日,暑假開鑼,來一趟亭ㄚ咖呷涼,來認識好厝邊、主張友善環境的我們!

親近老屋,來看看內心戲最足,責任背很重,最閒最清淡的亭仔ㄎㄚso草老屋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