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惜昔香

惜昔香是一群熱血阿呆芳療師和傻子無毒有機小農合作,依循節氣時令,不勉強大地承受超出範圍的耕作。
以不勉強的精神,孕育出怡人香氣,期望土地回歸自然而舒服的狀態。 成立精神在於重生友善環境的保養用品,
惜昔香亦是一個芳療師共同創作團體,除了嚴格把關品質,展現無毒保養用品的質感之外,並祈願分享自然香氣的協調和美感。惜昔香販售官網點我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青龍白虎湯

傳說中的青龍白虎湯。名字聽起來威武雄壯,好像很厲害似的,其實作法很簡單,現在正是青橄欖的產季(台灣的青橄欖和榨橄欖油的橄欖不是同一種植物,青橄欖通常用作醃製或藥材,為橄欖科,而榨橄欖油的橄欖則是木犀科),青橄欖在中藥中常用在清肺利咽、生津止渴、咽喉熱痛,或是吸入不潔空氣引起的喉部不適。
而這帖青龍白虎湯也是利於養肺與喉嚨的,將橄欖洗淨後切片,白蘿蔔(若無白蘿蔔,亦可換為山藥、或是水梨,這次煮的就是使用山藥,山藥亦利肺氣),量大約是4~5顆青橄欖,對上一斤白蘿蔔,排骨燙過血水後,與切片橄欖和白蘿蔔一起文火慢燉,食用時加點鹽即可。青橄欖勿求好貪心放過多,會帶酸味。而這湯品上桌前可灑上兩大湯匙的紫蘇純露,或者是切碎的紫蘇末,更清肺氣。
吃素者,可不放排骨,只使用青橄欖與白蘿蔔(或山藥、水梨)。


剩下的未煮的青橄欖亦可煮成糖漬版,將青橄欖入滾水煮約1~2分鐘,果肉微破裂即撈起,再起一鍋水以砂糖(可加一點黑糖提味)和甘草煮成濃糖水,糖量約為橄欖五,糖一,接著將橄欖浸入,置於冰箱至少一天,即可食用,當然濃糖水亦可灑上兩大湯匙的紫蘇純露,或者是切碎的紫蘇末,就成了清肺小零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